执伞

而他一尘不染

不知道是写给谁的


他们一生中最难忘的事,也许是有那么一场烟火下几乎就要把什么宣之于口,但他们一生中最幸运的,也莫过于从未把什么宣之于口。


我热衷于考古,热衷于去串各种时间线,去找那些遗落在风尘中无人提起的小日常。但有的时候我也不愿意太认真太刻板,我会说,那样一个眼神就足够了,足够说明所有了。


对呀,我们大约都喜欢过什么人,喜欢过什么物,谁不知道从眼中流出的那样的光彩,它的意思就是喜欢。爱恨自然有真情假意,可向往总是不会骗人的吧。


可我又有些怀疑和动摇,因为如果是我,在我用那样的眼神看过什么人什么物之后,即便无法拥有,我也会告诉所有人,我喜欢这个,我真的很喜欢。


也许是只有我会吧,也许我不应该用我的想法去衡量他们,也许他们就是能把那份我根本忍不住的喜欢稳稳地埋在心里,也许他们比我还要热爱着世间万物,以至于看什么都是一副热切欣喜的样子,那样一副让人恍神的样子。


或者我也能这么想,他们从未说出口,又何尝不是一种心有灵犀。就差那么一点点,我看到的是就差那么一点点要吻上却又笑着离开的唇,就差那么一点点就要牵上却又放下的手,就差那么一点点就要忍不住说些什么却又移开的目光相接。


事实上我就是这么想的。


可能再重来一次,他们还是只会在烟火下在山呼海啸的人群面前热烈地拥抱。再重来上十次,他们可能也会有一次忍不住半真半假地亲吻对方的脸颊。


可如果重来一百,或者一千次一万次,总会有那么一次的概率,他们要义无反顾地深吻下去,什么都不管不顾。


这听起来像平行宇宙,但它不是。每一个平行宇宙他们都会经历一场几场或者很多场盛大难忘但不足以刻骨铭心的烟火。如果只有一次,他们绝对不会宣之于口。


就像是买彩票吧,如果坚持每天买,那么哪怕买一辈子也永远不会中奖,只有落在什么轮回重复之间,周而复始,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去试同一个号码才行。


剩下的所有,就像扔在投注站地上的废票,就像那场烟火燃尽后的轻烟,就像他们。

评论

热度(5)